長庚科大辦樂齡大學 帶長輩活到老學到老

攜手白頭偕老的夫妻在互相真情告白後,給予彼此一個溫暖的擁抱,閃瞎現場其他同學們與師生。這裡是長庚科技大學開辦的樂齡大學課堂,由於學校以健康照護領域為特色,校方自13年前便響應教育部政策,積極推展樂齡大學,邀請附近社區的長輩到校上課,近年來吸引許多人揪團前來報名參加。長輩們也分享自己的上課經驗,並十分感謝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到老年還能有機會繼續學習。

長庚科大進修推廣處處長也說明樂齡大學課程內容,包含老年自我照護、生命經驗回顧、甚至是夫妻相處之道等等,希望幫助長輩學習實用的生活知識,也進而鼓勵他們走出家門結交朋友,而陪同上課的師生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生命與長者照護經驗。

而長輩們上課的地點,就位在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這裡是校方在2019年所啟用特殊教室,不僅有大型會議空間,也有專業的體健設施,更有模擬院床與教具,讓學生能練習如何照護老人,更是國家認證的照服員考場,十分專業。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社會上將有超過20%的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因此更需要重視銀髮族相關權益與照護。長庚科大期盼透過樂齡大學,帶長輩能活到老學到老,健康開心地變老,度過人生下半場。

 

記者劉雨婷 桃園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