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推企業認養漳和濕地 守護生態環境 

位於新北中和北二高交流道環道下的漳和濕地,身穿和潤企業背心及青蛙裝的志工,在溼地外包廠商的指導下,協除清除埤塘內俗稱水芙蓉的大萍。埤塘內一眼望去滿地翠綠,就是被大萍給全面攻佔,大萍的植株耐汙力強,亦能吸收重金屬元素,具有水質淨化功能,但繁殖力旺盛,大萍造成埤塘優養化,反倒成了生態殺手。

為維持濕地內生態平衡,大萍的數量不能多,需要人手協助清除撈出水面,環保局在埤塘旁舉辦記者會,宣布首創公私協力維護溼地環境模式,由和潤企業捐贈50件青蛙裝之外,也是第一個認養漳和濕地的民間公司,將有200名員工加入志工行列,清除大萍,並協助拔除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以防止它們入侵,侵犯溼地上的植物物種生存空間,進而危害到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漳和濕地是新北市首座都會型人工溼地園區,也是重要的環境教育場域,豐富多樣的溼地生態,需要更多人力維護,透過引入企業認養溼地方式,公私協力維護溼地環境永續及生態多樣性,也讓員工能一起投入綠色行動,維護濕地生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