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臺灣學博碩論文 臺圖鼓勵多用典藏 

顏色不同的封面,這些都是碩博士生的研究論文,申請臺灣圖書館臺灣學研究中心獎助研究論文,通過由各大學歷史、臺灣文學相關教授組成的審評團隊,從95件作品當中脫穎而出,總計博士優等、博士佳作、碩士優等、碩士佳作等,共計16件作品獲得補助。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吳文星代表審評團隊致詞時,也針對研究論文作品給出指導意見。

另外審評團隊中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黃美娥也針對95件作品,分門別類,主要涵蓋歷史、文學、社會、經濟、族群及藝術不同的領域,包括臺灣家畜疫病防治制度研究、近代台灣海洋史中的鯨豚,台北幼稚園的歷史等等,但作品多集中在日治時期,臺灣圖館館館長曹翠英也表示台圖典藏文獻資料豐富,透過獎助金鼓勵年輕研究學者投入臺灣學相關研究。

台圖表示,得獎論文將典藏於臺灣學研究中心,並上傳電子檔於網頁上供各界研究利用,並持續徵集臺灣文獻,進行教育推廣等活動,扮演與學術界交流的平台與推廣臺灣學研究角色,讓更多人能進入相關臺灣學世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