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定期追蹤血壓 醫師示範正確測量方式

高血壓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發生,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國民健康署提醒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不能只依賴就醫時的檢查。

血壓測量是否正確,差異很大,醫師透過小短劇示範正確的測量動作,並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過往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的診斷,認為這樣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並搭配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做好血壓管理。

另外春節將至,國健署也提醒民眾,圍爐大餐及零食,其中暗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歡樂相聚之際,也要為健康多把關,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對血壓控制也有很大的功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