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歲末春安總體檢 落實職安勞工過好年

進入歲末年終,各個企業都加緊趕工,在這背後伴隨的是職業災害風險的提高,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自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起啟動為期六週的「春安加強檢查」,市長黃偉哲特別前往長榮鋼鐵新營廠視察,強調市府推動職場零災害目標,呼籲企業主落實職安讓大家平安過年。

就要過年了,個個工廠、營造業等工程趕工,臨時性以及動態性作業增加,職業災害風險相對提高,為了守護勞工的安全,台南市勞工局自去年開始,啟動為期六週的加強檢查。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這段時間已經檢查100多場次,迄今已處分25件,裁處金額約新台幣110萬,當中裁罰較高的10萬,是高架作業沒有做護欄等相關安全措施,政府不是為了裁罰去做檢查,是要真正落實職場安全。

市長黃偉哲特別前往位在新營工業區的長榮鋼鐵公司視察,長榮鋼鐵公司曾經發生過重大職災事件,在董事長林耿立帶領之下,積極改善勞工作業環境,是目前最好的示範,董事長在現場贈送平安兔給市長,市長也肯定他們的降災成效。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趕工的過程中,政府特別強調職場安全,謝謝長榮鋼鐵以及新營廠協的配合幫忙,唯有勞工在安全的職場環境中工作,公司生產力才會提高,避免工安意外的發生。

根據勞工局統計,勞保職災給付人次從110年的1767人,在111年降低到1662人,下降6%,得到勞動部的肯定,局長王鑫基表示,會持續呼籲各個單位做好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組成顧問團,積極辦理座談會來宣導,期盼勞資雙方共同努力,預防職災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