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灣燈會倒數-蔣萬安開箱松菸源展區 三大共融巨作曝光

這座佇立在松菸口七米高的竹編藝術-「我們在這」,由藝術家王文志所創作,透過竹編藝術編織出多元文化融合與新住民的堅定心志,台北市長蔣萬安更在作品前簽名留念,2023台灣燈會進入倒數階段,蔣萬安特別到四大展區之一的松菸文創園區搶先開箱「源展區」的亮點作品,為時隔23年重回台北舉辦的台灣燈會暖身。

在松菸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導覽下,蔣萬安一行人緊接著走進巴洛克花園,觀看由阿美族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和祖靈對話的路徑」,披掛上情人袋的蔣萬安更充當助手,與藝術家一起完成最後的組裝工作。

這組長寬達15米的巨型火塘造型作品,以360度穿透式賞燈視角搭配金曲集主題樂曲,呈現原住民族對於祖靈信仰的文化傳承與祈望疫情能如火炬產生的煙般隨風消逝。

蔣萬安等人最後來到園區生態湖畔由藝術團隊所打造的「島上的女人樹」,這是台灣首次客家詩歌主題燈區,透過島中的客家女子塑像加上湖中漂浮的互動燈飾,詮釋客家勤儉持家的傳統文化。

蔣萬安表示源展區希望呈現的就是多元共融,園區內有超過20件新住民、客家及原住民族燈飾作品,利用不同族群間的語言文字、音樂旋律與圖騰符號進行創作,呈現各個族群的文化之美也象徵台灣族群融合的具體成果。

除了各族群燈飾作品外,松菸文創園區也串聯園區內16個店家舉辦潮東感謝慶,有多檔展演活動同步登場包括米飛兔周年創作展等,另外台灣燈會副燈-「台北兔給樂」也預計一月底在松菸園區文化廣場亮相,邀請大家「日賞燈.夜賞光」,循著光的軌跡,體驗「光源台北」的魅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