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壽路機車左轉道惹民怨 暫緩科技執法至3/1

你認為機車在遇到轉彎的時候,應該要順向轉,還是兩段式待轉呢? 桃園龜山萬壽路二段472前的機車左轉專用道,自去年12/1正式實施科技執法,取締違規左轉未待轉車輛以來,引發不少民眾上網抱怨,認為現行待轉車道,位處所有車道最右方的動線不合情理,還有車道過窄常被逼車,以及秒數偏短來不及通過等問題,不應該強制取締。對此,桃園市警察局在15日會同在地四位議員和交通局,來到現場會勘討論,最後決議由公部門再調閱資料,開會討論,並在3/1正式公告是否調整專用道位置,以及是否繼續科技執法,而在這此之前,將會暫停取締專用道的科技執法,不過遭人檢舉、或發生交通事故的騎士並不適用,警方呼籲用路人仍應遵守現行交通法規。

現場會勘的過程中,四位議員也各自提出收到的民眾陳情與建議。桃園市議員陳雅倫認為,現行的機車左轉專用道,是政府在民國106年所劃設的,警局應該要提出劃設前後的交通事故相關數據,來說服民眾接受現行車道配置,以及科技執法的必要。桃園市議員孫韻璇也認為要依據數據來溝通討論,才能保障無論汽機車的用路人行車安全。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表示,近年在機車是否需要待轉的問題上,出現不同的聲音,甚至也有地方開始來重新規劃過動線,因此他反對在有爭議的交通問題上,實施強制性的科技執法,另外,他支持在這個路口,改以順向轉彎來劃設機車左轉專用道,兼顧車種分流,也讓用路人較好判斷方向。

桃園市議員李宗豪也認為,當地應該劃設順向轉彎的機車左轉專用道,較符合駕駛邏輯,也因此他希望警方能體恤民情,取消在科技執法期間重複開罰的違規罰單,以及無論是否要重新劃設車道,都應該使用防滑係數高的油漆來粉刷專用道,讓機車族安全行駛。

萬壽路二段472前的路口,正好是龜山地區主幹道的交會點,左轉可續走台一甲萬壽路二段,直行可往台一線長壽路,右轉則通往振興路,每天來往車流量龐大,加上機車專用道總共有四個車道,車流複雜,導致交通事故頻傳,因此警方才在去年12/1設置科技執法,取締闖紅燈超速以及違規左轉等事項,不料卻因事前溝通不足而引發爭論。目前相關局處表示會繼續蒐集資料,並邀集在地意見領袖來討論,期盼早日取得共識,找出最優解,讓用路人未來都能安心通過路口。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