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全國巡展 戒嚴時期禁書入列

鄭南榕基金會以自由紋理為主題所舉辦的全國巡迴展覽 除了以藝術角度來描寫鄭南榕的生命歷程 讓大家更加認識他的犧牲 展覽當中 也將各時期代表性的言論書刊 一本本當年的禁書都呈現在大家眼前

228事件發生的40周年,當時為了促進歷史真相的公開,鄭南榕和許多民主前輩在全國展開遊行和宣講的首站,就是在台南,所以當鄭南榕基金會要以自由紋理為主題的全國巡迴展覽,也先選在台南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來舉辦開幕式,會中阿雞用音樂表演讓大家回憶民主的奮鬥歷程,開幕式當中包括市長黃偉哲、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等貴賓都到場,特別民主前輩黃昭凱等人更現身見證戒嚴的歷史。 這次展覽,除了陳列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還有各時期代表性的言論書刊,就像民主牆般,也等於是將威權戒嚴時期被停刊的禁書一次呈現。 對於鄭南榕被迫自焚犧牲和原因,外界的理解到現在還有很大落差,所以藉著舉辦全國7縣市巡迴展,希望大眾能走入展間,更加認識鄭南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