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價跌飼料漲 鹿場轉型生態觀光牧場

春天萬物更新,也是鹿茸採收的季節,不過受到之前疫情影響,鹿茸價值已跌了不少,加上飼料費漲價,讓鹿場業者苦不堪言,只好各憑本事,轉型成觀光牧場。

每年3月到6月是台灣水鹿鹿茸採收的季節,鹿茸從開始生長到可以採收,根據生長狀況不同,平均需要70天到90天的生長期。鹿茸是雄性鹿科動物頭上的骨質器官,鹿茸角每年都會再生一次後脫落,是哺乳動物中,唯一有再生能力的附屬物,再生的速度也非常快速。

過去鹿茸一兩可以賣到上千塊,讓有些台灣水鹿頭上的鹿茸價值破百萬元,不過這一兩年,鹿茸價值已不如以往,業者提到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加上餵食台灣水鹿的飼料上漲等原因,現在鹿茸一兩的市價大約落在新台幣八百元。

鹿場因為鹿茸價跌,造成收入減少,只好轉型求生,像是在蘆竹的山腳鹿場,除了有鹿場參觀、生態教學等行程,還有多種適合親子的DIY彩繪,幫助遊客更認識台灣水鹿。鹿場也和台灣養鹿協會合作製作鹿茸酒,還有鹿茸周邊相關保健品,希望能將鹿茸帶入民眾生活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記者張雅婷 桃園蘆竹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