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神明準備餐具! 揭密馬祖祭祀習俗

放眼望去,桃園八德龍山寺桌上滿滿的供品,不僅令人感受到信眾對神明的重視,特別的是,至今仍舊按照馬祖原鄉禮俗來祭祀。廟方介紹,有別於台灣本島常見的雞鴨豬,馬祖的供品以海鮮類製品為主,比方只有祭神時才會費工製作製作的魚麵,另外也會細心在半熟的肉品旁擺放刀具和鹽,提供神明餐具方便享用!

此外,還有部分供品,是取其吉祥寓意的馬祖話諧音,比如雞蛋的馬祖話諧音很像太平,因此馬祖移民會在擺暝供奉一大籃的雞蛋和包子,並在儀式結束後發給信眾一人一份,取其雙關「包太平」,另外還有好幾樣供品的寓意,都充滿著捕魚人家希望家人在出海捕魚後,能平安歸來的祈願。

桃園八德有眾多馬祖移民,帶來許多獨特的文化,光是從祭祀供品的選擇,上頭必放的喜氣剪紙鮮花,和滿滿的喜燭,便反映出其有別於台灣本島的特殊禮俗,也凸顯馬祖人對神明信仰的虔誠。廟方也希望能繼續傳承習俗給下一代,讓背後蘊含的文化歷史意義能夠不被遺忘。

 

記者劉雨婷 桃園八德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