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埔國小全校師生製作舞龍 傳承傳統技藝

桃園蘆竹區公埔國小舞龍隊意識到傳統技藝逐漸流失的危機,今年校長邀請來自苗栗的舞龍製作師傅,帶領全校350位師生和里民,一起從竹片開始搭作舞龍的龍體,16日同心協力完成手作的13節的舞龍,並由公埔國小直排輪舞龍隊現場舞龍,將全校師生半年的心血,以生動的隊形,舞出生命力。

公埔國小為了將舞龍文化加以傳承,不被時代潮流淹沒,校方規畫以龍為主題的校訂課程,期望透過課程深化,讓傳統文化風華再現。

過去校內直排輪舞龍隊都是使用外界捐贈的舞龍練習及演出,後來校方驚覺舞龍技藝逐漸消失,決定邀請師生及附近里民一起學習手作舞龍,歷時半年,16日由全體人員一起將手作舞龍順利完成,由直排輪舞龍隊精彩呈現大家的心血。

學生們只有看過舞龍表演,並沒有實際體驗如何製作舞龍,校方以傳承為目的,邀請張勝傑老師到校指導師生及里民,從單一竹片的骨架編製、塑形設計,到龍皮彩繪,歷時半年,期間大家都認真學習,讓張勝傑很感動。

舞龍隊的學生,都是從零基礎到成為演出者的一員,負責操控龍頭的五年級學生林威劭從三年級就擔任龍頭,現在操控龍頭對他來說已經游刃有餘。

舞龍文化現在很少見,製作舞龍的藝師也瀕臨斷層,但公埔國小在新時代的教育裡,仍堅持帶領學生不忘本,從在地出發,深信孩子能夠愛鄉愛土,並認同自己的文化,公埔國小共做舞龍讓整個校園洋溢著濃濃的懷舊味,也讓人期待看見教育新風貌。

記者張雅婷 桃園蘆竹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