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椅子瑜珈操 長者養肌防跌有一套

根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跌倒位居第2位,僅次於交通事故,為了預防長者跌倒,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辦的椅子瑜珈課程,運用線上教學形式突破時間、空間等限制,利用家中坐椅進行簡單肌力運動,提升長者下肢肌力與平衡能力。

兩位學員跟著老師,用椅子做瑜珈操,將雙手扶著椅背將椅子往前推,藉著椅子的支撐,將雙腿輪流往後抬起,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大學合作,設計出符合高齡者需求的椅子瑜珈課程,藉由每週1次、每次2小時,共計12週線上教學課程,讓長者即使在家裡,也可以用隨手可得的椅子,進行簡單的肌力運動。

台灣師範大學林儷蓉教授指出,已有相關文獻證實瑜珈不僅是適合長者從事的運動,經過9到12週的課程訓練,特別是60到80歲的高齡族群,能夠提升肌力、平衡性、移動力及下肢柔軟度。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目前已著手規劃112年椅子瑜珈初階及進階課程,並搭配長者營養課題,讓長者「吃出健康,動出活力!」,未來也將建立遠端線上課程,讓長者可以隨時上線觀看影片並跟著動起來,預防肌少症,延緩衰弱失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