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解決租房爭議 林右昌:研擬第三方押金管理

內政部長林右昌3/22繼續住宅政策請益之旅,拜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OURs,希望透過集思廣益,以多元的方式來改善住宅問題,而針對租屋黑市,林右昌表示包括媒介服務、法令以及租屋環境都還需要繼續努力,至於房東房客最容易產生爭議的押金返還部分,林右昌在立法院回應立委提問時表示包括放寬公益出租人資格認定及設計租房第三方押金管理等,內政部都正在研議中。

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成員迎接下,林右昌成了第一位造訪OURs的內政部長,為了多聽取社會各界及第一線人員的意見,林右昌接連拜會崔媽媽基金會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希望集思廣益,更全面完整地提出住宅政策。

對於租屋黑市,林右昌坦言過去租賃市場比較容易被忽略,包括媒介及法令配套不足等,不過這幾年已經有所進步,相關產業及人員投入也逐步增加,他認為房東和房客不應對立,而是與政府形成協作關係,建立配套機制。

因此內政部正在研擬設計包括租房第三方押金管理等措施,對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也是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的呂秉怡認為大方向支持,不過執行面上還有幾項關卡要克服,最大的關鍵是房東。

至於大眾關切的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呂秉怡直言杯水車薪,整體效果比較有限,也不甚公平,政府還不如想辦法讓房價下降,對首購族可能幫助更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