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紛爭免打官司 調解會提供免費服務

趕著出門上班,卻在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天花板漏水,找樓上屋主協商解決,對方卻不理會,除了打官司,其實還可以聲請調解,台北市松山區調解委員會111年共計聲請調解671案,調解成立率為73.01%,調解主席廖于清表示,調解是免費的服務,相較於法院需繳納裁判費才能使用,對民眾是比較友善的,歡迎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多加利用。

台北市松山區調解委員會致力推動調解業務宣導及服務,期盼民眾普遍瞭解並善加利用,以化解爭端、避免訴訟,111年共計聲請調解671案,其中民事284件、刑事387件,調解成立率為73.01%。

調解主席廖于清表示,調解是免費的服務,相較於法院需繳納裁判費才能使用,對民眾是比較友善的,而調解的成立率約為七成,也較訴訟程序有效率,而調解書與法院有同樣效力,如果對造違約,無須再打官司即可申請強制執行,而調解書是保密的,不用像法院判決須公開上網,對於當事人的隱私也是相對有保障的,希望調解能成為大家解決糾紛的另一管道。

調解委員周溫培說,最常收到的調解案件是車禍,雙方需要協商的金額差異可能高達10倍,透過委員的耐心協商盡力達成共識,讓當事人生理上跟心理上的痛都能順利治癒及放下。以調解性質而言,最好市民朋友都不需要這樣的資源,但如果真的發生,還是歡迎大家能多多利用,來調解時盡量心平氣和,透過調解委員的說明分析,獲得最佳的調解方案。

松山區調解委員會位於松山區行政大樓的10樓,搭乘捷運至松山車站步行2分鐘即可到達,歡迎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