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5職場婦女 因懷孕遭受不利對待

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除了經濟壓力,職場不友善也是影響女性生育的原因之一,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5成5受訪女性因為懷孕生子而遭受職場不利對待,其中包括明顯感受被不友善對待,以及被暗示會不利於職涯發展。

為解決職場女性困境,人力銀行與多位立委,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解決女性職場困境─企業托育制度革新公聽會」,邀請民間團體、學研單位以及知名軟體業者出席,針對現行托育政策通盤檢視共商對策,因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5成5受訪女性,因為懷孕生子而遭受職場不利對待,其中包括明顯感受被不友善對待,以及被暗示會不利於職涯發展等。

調查也指出,高達7成受訪女性將生育納入人生規畫,有3成則坦言並沒有打算生育下一代,現場人力銀行也邀請到兩位職場媽媽,分享她們當初懷孕生產時面臨的職場困境。

人力銀行調查也透露,女性認為家庭總收入平均每月至少94,115元才能夠養得起孩子;除了托育問題待解,外部環境像是物價房價高漲、薪資低落等,也壓得職場女性喘不過氣,因而自評生育後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僅有64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