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寮坑溝二期工程動工 營造自然生態棲地

中和藤寮坑溝過去惡臭難聞,新北市水利局去年完成第一期工程生態復育及整治,廣受地方好評,第二期工程也已於今年2月動工,最快將於年底完工,有望讓藤寮坑溝擺脫臭水溝惡名。

新北市中和區藤寮坑溝全長約5公里,長年以來又髒又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新北市府爭取了6650萬經費補助,歷經17個月規劃和施工,已於去年4月完成中正三橋到嘉慶橋段的第一期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在不影響防洪功能下,透過自然工法鋪排 砌石、栽種水生植物營造生物棲息空間後,吸引了不少動植物進駐,甚至有民眾看到螢火蟲在水域附近飛舞,整治成果可說相當成功。

藤寮坑溝第一期工程完工後,水利局向中央再爭取到8200萬經費補助,接續第一期改善工程範圍往上游延伸,推動嘉慶橋至延吉橋河段二期水域環境營造,改造範圍跨越中和及土城區,水利局規劃利用不同的工法施作,讓水域生態更多元豐富,令民眾出門就能感受看到野外溪流的喜悅。

藤寮坑溝第一期工程已獲得國內多項工程獎項評選為優質公共建設,第二期工程已於今年2月動工,預計最快年底完工,屆時將有長達1.5公里自然水域和綠廊,希望讓藤寮坑溝擺脫臭水溝惡名,成為居民散步、休憩及動物棲習的好處所。

記者陳韋劭 新北市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新北生活台」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或「活力北健」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新視波、家和、北健
有線電視 「第4頻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