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國首例 新化DOC影片收錄國家級文化典藏

全台灣目前有108所數位機會中心(DOC),鼓勵各區的DOC透過影片將在地文化保存,其中台南新化DOC,就有兩支影片,大坑尾擔飯擔和大目降十八嬈,打破全台灣DOC紀錄,首度獲得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收錄,將影片放在「文資處文化典藏影音平台」及「國家文化資產網」,相當不簡單。

新化大坑尾擔飯擔和大目降十八嬈,都是台南市的市定民俗活動,台南新化數位機會中心,就輔導學員將這兩項文化製作成影片來保存,在日前更收錄到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當中。

教育部在這幾年鼓勵全國各區的DOC,發展在地文化典藏,透過影片紀錄各地文化和民俗活動,不只能保存文化歷史,更能推廣地方特色,這次新化DOC創下全國紀錄,非常不簡單。

這次也看到新化DOC學員打破年齡框架,展現長者運用數位網路,製作紀錄片,將文化永續流傳,新化DOC也會將影片提供給區內國中小,作為數位教材,或透過社區協會以及團體來運用,讓更多人能認識自己的家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