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譫妄症纏身 缺乏維生素D罹病增1.5倍

一名78歲陳姓老翁,至奇美醫院進行手術治療,結果術後第二天出現譫妄症,這個症狀包括精神狀態改變、幻覺、情緒不穩定等等,醫師指出,會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病患本身、麻醉藥物等因素有關,另外根據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D,也是另一個會造成術後譫妄的危險因子。

常常都會聽到手術開刀完後出現幻覺,像是看到死去的人,或是更可怕的畫面,甚至出現攻擊行為,醫師就說,這是「術後譫妄症」,通常在手術後的2472小時內發生。

奇美醫院麻醉部團隊,綜合2015年至2021年這6年來相關文獻分析,發現2673位病人中,年齡介於55歲至84歲之間,年齡較大者與術後譫妄症有強烈相關性,缺乏維生素D的患者,罹患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1.5倍,這項發現去年也刊登在麻醉領域第1名的期刊。

醫師建議,老年人想要增加維生素D,可以透過日曬、食物攝取等,來維持體內維生素D濃度,而每天攝取量大約在400600左右,若嚴重缺乏者,可以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但要遵從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避免攝取過量的維生素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