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產後憂鬱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走出憂鬱

張朔維 台南報導

台南一位30歲的林小姐,原本個性開朗、工作認真,但在今年初成為新手媽媽之後,產後憂鬱卻找上她,讓她不管在工作上或是照顧小孩上都充滿無力感,期間雖然有去看身心科,但因為吃藥會嚴重頭暈,所以治療的反應不佳,醫師建議採用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才讓這位新手媽媽走出憂鬱。

目前憂鬱症的治療是以抗憂鬱藥物為主,以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大多數病人經過幾週的抗憂鬱藥物治療後,症狀能獲得緩解,但仍有部分的病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不佳,也就是所謂的難治型憂鬱症病人,對於這類患者,除了藥物治療的方式,另外也可以採用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即針對前額葉的腦區,利用電磁感應的作用,調節大腦皮質的活動,促進前額葉的功能,以改善憂鬱症狀。劉醫師提醒,憂鬱症不僅是單純的心理問題,而是大腦生病了,這是是一種易復發、易慢性化的疾病,而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作為一種非侵入性、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不僅為難治型憂鬱症病人重拾生活的希望,也提供憂鬱症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rTMS經顱磁刺激 #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劉育嘉醫師 #難治型憂鬱症 #雙子星有線電視 #三冠王有線電視 #台語新聞 #台語 #完整新聞 #台南地方新聞 #台南大事 #新聞 #台南 #中嘉寬頻 #中嘉新聞 三冠王雙子星也有臉書粉糰喔!快來贊追踪新聞吧! https://reurl.cc/j5OkAD 也別忘記點擊贊閱讀三冠王雙子星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mK4S6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