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南旅遊新亮點-訪綠竹筍產地-老泉里 嚐冠軍筍鮮甜好滋味

台北市文山區三面環山,擁有豐富的山林生態與平原田野風光,視野廣闊可遠眺台北101,還有全台聞名的茶葉竹筍等農業特產,加上百年廟宇及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等人文匯集,更透過貓空纜車連接木柵各景點有三貓美名,7/15起將連辦4場「台北貓空茶會」,邀請國內外遊客來一趟文山小旅行,細細品味台北城南的另一種魅力。

跟著筍農的腳步,走進竹林小徑,我們的目標是夏天的寶石-綠竹筍。

在挖掘中筍尖慢慢露出,怎麼快速找出有竹筍的地方,有竹筍達人的老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良銓笑說跟辦案一樣要先發現蛛絲馬跡。

發現竹筍位置後如何切才能完整取出竹筍也有訣竅。

隨著清脆的聲音,在筍農指導下,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陳淑慧親手採摘竹筍,直說筍農真的很辛苦。

這裡是台北市老泉里,離台北市區只有20分的車程,是台北重要的竹筍產地,產季從4月到10月長達6個月,曾連續六年拿下綠竹筍評鑑冠軍,老泉里長周良富透露種出冠軍筍的秘訣。

白天休息夜裡摸黑採筍,除了新鮮外,筍農更堅持的是對消費者的信用。

拿起剛出土的竹筍現場剝殼直接品嘗,又脆又甜真的好吃

綠竹筍還可以入菜,除了自家招牌的醬筍,老泉里長周良富特別請主廚用綠竹筍、麻竹筍、甜龍筍及綠殼筍這四種竹筍做出竹筍大餐,證明不管是何種竹筍都可以變身成美味佳餚。

鏡頭轉到貓空,青年茶師張桓碩正在示範如何泡出一壺好茶-包括放入壺內的茶葉份量及水溫掌控都是關鍵。

張桓碩泡的是文山區最有名的包種茶,貓空地區因為地形氣候適宜,一百多年前就從大陸引進茶樹種植,除了清新有花香的文山包種茶外,充滿喉韻的鐵觀音茶也很受歡迎。

不只有好茶,貓空還擁有環境優美的步道、視野遼闊的山林美景,加上指南宮等百年廟宇,觀光資源豐富多元,地方因此特別培訓一批導覽人員希望讓遊客能更深入認識貓空之美。

不管是在老泉里探尋綠竹筍產地、品嘗竹筍大餐,還是到貓空茶坊泡茶吃茶點賞美景,老少咸宜動靜皆好玩的旅遊新亮點很獲國旅業者肯定。

加上全台路線最長的貓空纜車及平常不對外開放的貓纜儲車區,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陳淑慧期盼與在地里長、農民和業者共同努力,邀請遊客透過多種沉浸式產業活動體驗三貓旅遊魅力。

觀傳局方面表示今年7月到8月登場的「台北貓空茶會」有別於以往活動將由在地茶人帶領民眾學習專業泡茶技巧,還有以茶入味的私房手作甜點,邀請國人趁著暑假安排一趟深入大三貓地區的秘境探訪之旅,感受前所未見的台北城南風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