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包店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吃多恐傷肝

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已被證實是誘發肝癌的主要毒素之一,為維護消費者食安,台北市衛生局派員至傳統市場及周邊、超市賣場及餐飲店等處,抽驗食品中是否含有真菌毒素,共計抽驗30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花生粉,被驗出黃麴毒素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結果,共計抽驗30件產品,包含15 件花生製品、5件穀類及相關製品、5件辛香料、2件玉米製品、2件米製品及1件麵製品,其中刈包店「老翁家」使用的花生粉,被驗出黃麴毒素及總黃麴毒素超標,衛生局已要求下架,同時追查源頭,依法可開罰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之二級代謝產物,具肝毒性,大劑量食入會引起肝毒性發炎、肝出血及肝細胞壞死,經常汙染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作物。臺灣屬濕熱氣候,剛好適合這種黴菌的生長條件,食品若保存不當,易遭黴菌入侵而污染產生毒素。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購買花生製品、米、穀類等產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且衛生的廠商,購買前先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開封後保存於乾燥環境,避免受潮發黴,產生毒素危害人體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