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落總動員砌石修水池 重現過溪歷史場景

來到龜山過溪聚落,只見大家分工合作,有人砌石牆,有人挖水池,有人提供土石碎塊來填補坡地等等,十分忙碌。原來在地社區組織「過溪生活」在暑假期間,舉辦老樹工作營,首場工作坊邀請北科附工學生、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團隊、以及社區居民,一起透過生態工法,手工砌石挖池,要重現聚落原有水池模樣。

由於水池已然荒廢多年,不滿雜草環境凌亂,因此這次重新整理起來並不容易,工作坊也取捨部分景觀,並把重點擺在使用生態工法來修復水池,不用水泥而是以砌石工法來穩固邊坡,讓雨水能滲透到土壤涵養水資源,直到過多才填滿水池並且能溢流。在地居民、同時也是教授生態工法砌石牆的講師邱琳山表示,希望透過營隊傳承這些在他童年中,先祖傳承下來與環境共存的工法,給更多人與下一代認識並使用。

一同參與的北科附工園藝科與造園技術學程學生們笑說,由於是第一次接觸自然工法,石牆常常疊的不是很漂亮,而被老師拆開重砌,讓他們體會到砌石工法的不容易,並學習到課程之外的新技術。

除了發行地方誌找回社區歷史,「過溪生活」期盼透過修復水池的工作坊,不僅進一步重現聚落歷史風貌,更維護在地生態環境,透過親手施作,一起守護家園。


記者劉雨婷 桃園龜山報導

 

關心地方事 掌握在地新聞
請訂閱「活力北健」開啟小鈴噹
https://www.youtube.com/@user-wz8mw3pu7e
或「新北生活台」
https://www.youtube.com/@bbcatv/featured
晚間6點,請鎖定
中嘉寬頻|北健、新視波、家和 CH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