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退出人行道 改停路邊讓行人好走路

 

針對機車退出人行道,引發無處停車的疑慮;高雄市交通局表示,目前已有42個路段,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並且將機車停車格,改劃設在路邊,讓人行道留給行人,機車也有地方可以停車,未來將視民眾接受程度,持續推廣到其他路段。

走在國小旁的通學步道上,足足有五米寬的人行道,相當寬敞;電箱路樹都在人行道外側,沒有任何障礙物;雖然是大太陽,但行人走在樹蔭下,還是相當舒服。
這條通學步道上,原本也是有劃設機車停車格;機車騎士常會騎上人行道停車,侵犯了行人和學生的路權;在經過和地方人士溝通,以及調查附近的機車停車需求;才將原本90格的機車停車格塗銷,改劃在路邊,讓人行道只留給行人走。
對於路邊就有機車停車格,這樣的設計,機車騎士也感到很不錯;像汽車一樣,騎到路邊停車也很順,不用騎到人行道上停車,又害怕撞到行人。
不過,一般的商店街人行道上是車滿為患,侵害行人路權,這才是機車最該退出人行道的地方;但市府交通局表示,機車是民眾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未來是否要在商店街,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還要視民眾接受程度。
行人,和汽機車,都有各自的路權,但因為停車影響到他人的路權,就必須調整到互不干擾的空間,才是相互尊重路權的真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