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地為師 吳烈偉巨幅畫作現山水氣魄

來到桃園在地畫家吳烈偉的工作室,只見三公尺寬的牆面上貼著畫紙,而他正屏氣凝神,以水墨筆法來描繪高雄澄清湖。為了表現山水氣魄,吳烈偉創作多幅長達五公尺以上的巨幅山水畫,讓人站在畫前彷彿是親歷實境一般,展出效果震撼力十足,然而畫起來也十分費時費力,吳烈偉也分享他的巨幅山水畫創作方法。

吳烈偉除了以巨幅山水畫聞名,他融合西方水彩與東方水墨的獨特畫風也是一絕,不僅反映在筆觸表現上,也反映在他用水墨造境的布局方式,來呈現山水風景,不過他表示會形成這樣的融合畫風,一切都是因緣巧合。

從小常到大溪復興地區用水彩寫生的吳烈偉,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座右銘,後來子女出社會後,毅然決然請辭教職,獨自跑到中國遊學,走訪絲路太行山等山水名勝,以大自然為師來學習,甚至是自主寫論文來分析他人技法,十分有毅力。而在這幾年回到台灣後,他也把這些經驗運用在描繪家鄉風景上,加上疫情期間多待在家不出門,讓他有大把時間能好好來創作,造就多幅取材自他最熟悉的北橫風光的畫作,其中又以今年國父紀念館和體育博物館皆有展出的拉拉山神木群巨幅畫作最引人關注。他也說明創作這幅畫的創作過程和起心動念,期盼能讓大家都能注意並更珍惜家鄉的自然之美。

由於喜愛身處在大自然時,那股無拘無束的自由感,加上年少時的一張繪畫比賽得獎獎狀,讓吳烈偉踏上繪畫的道路,透過自己的畫筆讓更多人能看見美麗的山水。他也期盼未來有機會,能在桃園做大規模的展出,和更多鄉親分享家鄉的美麗風光。

 

記者劉雨婷 桃園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