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建築新觀點 田中央+七位藝術家聯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2023年首檔主題大展「超出建築 田中央+七位藝術家 聯展」隆重登場,由建築策展人王俊雄擔綱策劃,邀集蔡明亮、陳逸恩、聶永真、江國梁、林聖峰、姚仲涵、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共同參與,以橫跨電影、設計、聲音及表演藝術的創作語彙,展開跨域合作,交疊構築一個深入感受田中央建築的場域,創造超出想像的建築群像展覽。

「超出建築 田中央+七位藝術家 聯展」來自各領域的藝術家,透過不同路徑、在不同時空脈絡中,與田中央建築相遇、合作,進而發展出一系列對話,展覽以建築為媒介,創造出超出建築的嶄新體驗。

揚名國際的田中央工作群,由建築師黃聲遠創立,《在建築之前》呈現他在學時與成為建築師過程中,創作的模型、競圖、照片、畫作,這些不受限的「習作」,成為他進入建築體制後,對於「自由想像」的提醒。

入口處展出導演蔡明亮《出去走走》的影像,鏡頭下一幕幕山色、水影、稻田、溪流,引領觀眾走進宜蘭的風景裡,一同凝視以宜蘭為基地的「田中央」所關注的視野。

設計師聶永真的作品《假建築》,挑選田中央五件代表作,及二本為其操刀的出版品,將這些建築及書籍,進行解構後重組,展現立體建築與平面設計的轉化創意。

位於二樓最大展間的《Together》,以田中央強調建築是集體表現的形式,打造一座架高階梯平台,觀眾可隨著導引路徑自然遊走,在開放的空間狀態中,登高俯瞰或是沉浸觀賞。

「超出建築 田中央+七位藝術家 聯展」即日起到4/23,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辦多場系列講座、藝術家面對面及展演活動,詳情可上當代館官方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查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