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琦、陳亞筑姊妹 用毛線編織裝置藝術

一般人對毛線的印象,大多是織成衣帽穿戴在身上,纖維藝術家陳亞琦、陳亞筑姊妹,卻是將毛線轉化成裝置藝術,創作出高達近3米的城隍廟,還有大型燈飾,甚至還結合AI智慧,讓設計圖更接近實際成品,姊妹倆開設工作室,推廣編織藝術貼近民眾生活,也期望把宏大的世界觀,轉化成編織藝術。

高達2米8的城隍廟,從供桌、香爐到城隍老爺與廟體建築,全都是用毛線編織而成,在台北霞海城隍文化節中公開亮相,可愛模樣立刻成為全場焦點。

說起將毛線變成大型藝術創作的契機,是與藝人小S合作,打造MV拍攝場景,姊姊陳亞琦學的是服裝造型設計,妹妹陳亞筑則是學纖維藝術創作,專攻各自領域的兩人,卻在毛線藝術中交織所長。

要將2D的毛線,轉化成各種3D造型,靠的是不斷累積編織經驗,才能將設計圖樣如實完成,姊妹倆還運用AI算圖,讓設計圖更貼近毛線的質感。

雙胞胎姊妹,在工作上看似合作無間,但也由於生活和工作都在一起,增加兩人爭吵的機會,意見相左更是家常便飯。

吵歸吵,兩人對於未來,還是有著共同的藍圖,希望之後能夠每年都開不同形式的店,讓編織藝術貼近民眾生活,也將宏大的世界觀,轉化為編織藝術。

對於姊妹倆來說,埋首編織的過程,可以放空,也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而從零到有完成一件作品,就是建立自信,創造成就感的完整體驗,也是編織藝術最大的魅力。

延伸閱讀